/ / /
关于我们
相关链接
研究中心大事记 ·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研究中心大事记 >> 正文
我校“一带一路”与中亚区域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获批省首批哲社重点研究基地
  更新时间:2018/11/21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科学智库建设的指示精神,着眼进一步整合社会科学研究资源、凝聚高端科研人才、创新学术生产方式、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效率、提升社会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决定建立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经过公开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和公示的程序,由我校中亚研究所所长李琪教授为首席专家申报的“‘一带一路’与中亚区域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成功入选。

“‘一带一路’与中亚区域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依托我校中亚研究所与陕西省委、省政府相关机构协同创新、共同建设,系专门研究中亚问题的科研教学机构。陕西省人民政府《“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行动计划》将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所列入推进“一带一路”智库建设六个单位之一。长久以来,我校中亚研究所与国外14所高校和科研、智库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关系;与国内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兰州大学、甘肃省国际友好联合会、华东师范大学、新疆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建立了紧密的“全国中亚问题研讨机制”。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与中亚区域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旨在围绕陕西省在中亚地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出战略设计,并针对陕西省的地缘优势、人文优势、资源优势以及在实践中面临的问题、挑战和风险,开展理论探讨、实证调研、对策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陕西省社会经济发展。

在此之前,2015年11月25日,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钟顺虎与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专家组来我校调研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情况。调研会由我校社会科学处处长马瑞映教授主持。

我校副校长游旭群详细介绍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学科建设情况、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和未来发展方向,并恳请专家调研组给予指导。他还详细介绍了两年来我校在建设高水平高校智库方面开展的具体工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在为国家战略决策服务,为陕西省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李琪教授向专家们汇报了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与中亚区域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培育和建设情况,主要涵盖科研团队、学术研究、政策咨询、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基础设施、研究目标和发展方向等方面。

钟顺虎副部长在讲话中,肯定了我校中亚研究所服务国家战略,为陕西省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以及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评价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所“成果不仅多而且有结果,服务了国家、地方,做了很多实事”;同时提出基地的研究要起到“打通女儿墙、开启凯旋门、搭建新丝路”的作用,要“讲好中国、陕西、西安的故事”,要“服务国家战略、陕西发展和人民需要”,要具有“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实践性”。

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与中亚区域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获批陕西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我校致力于从综合性师范大学发展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表明我校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陕西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的实力。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
  • Copyright @ 2018-2020 http://zyyj.s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所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电话:86-29-85308888 邮编:710062
    备案号:陕ICP备05001611号  技术支持:硅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