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资讯中心
相关链接
研究资料 ·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研究资料 >> 国内外研究动态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天然气短缺问题严重
  更新时间:2015/11/19

近日,乌兹别克斯坦居民因天然气供应中断生活极不方便。与此同时,这个问题不仅在社交网络上广为传播,甚至在官方媒体上也开始报道,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事。

乌兹别克斯坦“新闻12小时”通讯社报道了撒马尔罕天然气严重短缺的情况:很多街区已经停气3天了,有些街区虽然有供气,但压力非常低。“撒马尔罕市天然气管理机构挤满了人,大家都在要求供气。”撒马尔罕记者塔什普拉特?拉赫马图拉耶夫(Ташпулат Рахматуллаев)写道。据他介绍,市天然气管理部门解释天然气短缺是由于糟糕的天气:他们说,截至目前,市里收到的天然气总量并没有改变,但是由于天气变冷,天然气消耗量增加了,这导致气压下降。但很快就会妥善解决,因为已经给乌兹别克斯坦天然气运输公司去信要求增加该市和该州的天然气供应量。

与此同时,“乌兹别克斯坦24小时”通讯社报道称,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很多地区也出现天然气管道压力下降的情况。该通讯社“社会监督”栏目组记者在脸谱网站上报道:一名用户称,“在奇兰扎尔区,具体说是在杜姆比拉巴德,天然气压力非常低”,并上传了几张照片。在对该报道的评论中,节目组其他成员写道,居住在塔什干市乌奇捷平、尤努萨巴德、亚卡萨赖、米拉巴德、奇兰扎尔区的居民都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同时,“乌兹别克斯坦24小时”通讯社发现,大部分社交网站用户说,每年都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有意思的是,上述报道已经从“社会监督”栏目的网页上删除了。

“乌兹别克斯坦消费者”栏目组也在报道天然气供应中断的情况,并列举了两个例子:“我的父母住在费尔干纳,昨天(10月17日)天气变冷,天然气也马上停了。每年冬天几乎都没有天然气”;“只能在心里呐喊,因为已经厌倦了。天然气和电出问题已经一周了。给他们打电话,他们总是说――正在修,他们还没有做好过冬的准备等等。天然气压力那么低,点不着火,连饭都做不成。已经烧了一周的木柴,尽管做饭很香,但这种天气我们年轻人还是感到很不舒服,更别提我的老母亲了。房子里冷冰冰的,尤其是孩子和老人受不了。”

“费尔干纳”通讯社曾不止一次提到乌兹别克斯坦的天然气供应问题,这个问题还会存在很多年。大家现在更关心的是建设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乌兹别克斯坦段第四条支线。2010年6月,乌兹别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了关于每年买卖1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框架协议。同时,乌兹别克斯坦提出,希望增加天然气出口,尽管乌兹别克斯坦的天然气开采量每年都在下降:根据英国石油公司年度排行榜,2010年乌兹别克斯坦共开采了591亿立方米天然气,2011年开采了570亿立方米(乌兹别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公司的统计数据是630.36亿立方米),2012年为569亿立方米,2013年为552亿立方米。

至于国内市场形势,早在2015年9月,乌兹别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公司曾表示,乌兹别克斯坦天然气运输系统设施准备于秋冬季投入工作:“对全长61.2公里的天然气管道进行了大修,改造了82.9公里天然气管网,对6534.3公里天然气管道进行了测试,掌握了全长5185.8公里的地下天然气管道的状况。在过去的一年里,乌兹别克斯坦天然气运输股份公司建成并投入使用20个天然气充气站,为居民分发了527963个天然气钢瓶。今年乌兹别克斯坦天然气运输股份公司又建成14个天然气充气站并投入使用,向居民分发了30.6万个天然气钢瓶。还进行了一项统计,证明天然气行业企业已经为秋冬季不间断供气在做准备”。预计,天然气企业的确准备不间断地供气,但根据乌兹别克斯坦居民有关天然气短缺的投诉,有人在影响供气。问题是:谁在干扰供气呢?

乌兹别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公司网站主页上自豪地宣布,公司生产能力“可以保证每年开采大约600-700亿立方米天然气和800万吨液态烃。因此乌兹别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公司的天然气开采指标列全世界第11位”。

为什么一个能出口天然气的国家的居民却没气可用?很多地方的人们早就决定改烧煤炭、木柴和干粪(晾干的牛粪)。而政府也支持重新使用那些“老掉牙的”燃料:乌兹别克斯坦煤炭公司副总经理诺西尔忠-乌马罗夫(Носирджон Умаров)近日表示,乌兹别克斯坦已建成30多座煤砖厂,年产量达24万吨。工厂分布在安集延州、纳曼干州、费尔干纳州、塔什干州、撒马尔罕州、纳沃伊州、苏尔汉河州、花拉子模州和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从2015年7月1日起每吨煤砖的零售价格确定为23.8万苏姆(按官方汇率为89美元,按黑市汇率为47美元)。2015年将向乌兹别克斯坦居民出售大约18.3万吨煤炭和2.75万吨煤砖。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
  • Copyright @ 2018-2020 http://zyyj.sn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所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 电话:86-29-85308888 邮编:710062
    备案号:陕ICP备05001611号  技术支持:硅峰网络